職場的差別待遇職場的差別待遇 圖∕羞羞臉文∕黃玉齡(yes123求職網公關副理)今天要談的是「差別待遇」,上班族都會遇過差別待遇,但有些是因為職務而產生的,有的可能是因為外型或主管偏好而產生,像這樣非常主觀又不公平的「差別待遇」,往往會影響上班心情,到底要如何處理面對?yes123求職網透過以下問題,幫你一起尋找解決方法。Q1 :老鳥愛退我的稿子,是不是菜鳥都很難熬。(台北,張小姐室內裝潢)今年剛進入職場,從事文字工作,寫的稿子都必須由資深同事審核,她總是說看不懂我寫的內容,要求我重寫,不過我只改了一些,她就OK,分明是要下馬威,讓我不知道該怎麼做事,難道要每天都被刁難?Answer依據案例,你的資深同事在審核稿子常要你重寫,但你只要稍微修正便過關,這代表你原來寫的內容,離標準差距不遠,如果他存心刁難你,以文字工作來說,因為沒有客觀標準,他可以要你重改數次,但酒店兼職你資深同事並沒有如此,因而並非刻意刁難妳。yes123求職網建議你,不如先讓自己轉念,從認為對方是在刁難,轉而認為對方是希望你寫的更好,如此在改稿時,心情較能釋懷,工作也比較愉快,而且你還在新人階段,被退稿多次,並不會丟臉,任何一種工作從生手變熟手都有陣痛期,如果半年後較能上手,這種改稿的情況應該會大大改善。Q2 :男同事想追我,經常熱心幫忙,我該拒絕他嗎?(台中,惠珍)最近酒店經紀剛轉換新工作,一切從頭學起,有位男同事非常熱心協助我,讓我快速上手,不過他最近有意無意的透露他喜歡我,但是他有交往已久的女朋友,而我自己也有穩定男友,讓我非常困擾,該和他說清楚我們是不可能交往?我又擔心他在工作上不再幫助我,讓我陷入兩難。Answer妳的問題,在情感部分已經有了答案,在妳內心,想跟男同事說明白絕不可能,因妳擔心的,不是傷害男同事,或者錯過了一個好男生,妳只是澎湖民宿害怕這位男同事,以後不再幫妳。看得出來妳並不喜歡他,妳還是比較喜歡現在的男友,情況似乎變得很單純,回歸到妳工作上能否勝任,可不可以獨立作業,從妳害怕他不幫妳,妳已經養成依賴習慣,不過依賴是可以破除,但關鍵性環節,妳想不想破除,想不想自己獨立作業,如果沒有男同事幫忙,短期也許比較辛苦,但長期來看,可以增加工作能力,對於未來升遷反而有幫助的。 相反的,假如妳讓男同事繼續幫酒店經紀妳,選擇不跟他說清楚,不久的將來,仍會面臨攤牌情況,屆時反而欠了他更多人情,也可能面對更多閒言言語,yes123求職網建議你,快刀斬亂麻,讓工作回歸單純,因為若讓曖昧關係繼續存在,未來對彼此的傷害更大,也可能影響風評,怎麼看都不划算。Q3 :主管偏心貌美同事,好不公平!(桃園,黃小姐)我和部門裡另一位女同事是同梯,因他外型甜美,說話比較撒嬌,主管和男同事都很喜歡她,相對地我的代償個性比較男孩子氣,我發現,只要這位女同事工作上出錯,主管就會積極幫她處理,而我工作上出問題,主管就先罵我一頓,但我工作很認真,要怎樣才能改變這種差別待遇?Answer因外型而有差別待遇,在職場中確實經常發生,在你心裡不平衡跟沮喪時,想先請你觀察一下,公司中所有主管,是不是每個人都因為貌美如花才得到升遷,如果答案是否定的,那恭喜你,這代表貌美得到的優勢,只是一時的,工作的實力澎湖民宿,才是未來職場生涯能否升遷的關鍵。在短時間裡,甜美的女同事得到不少便宜,出錯也不會挨罵,不過也可能因為有人保護著她,所以她的能力不會提升,無法單兵作業,等到同梯的人都可以獨立作業時,相信這位美女同事的壓力也會不小,也可能因此風水輪流轉,換美女同事因此被罵。人的外型是老天給的,你無法改變,但我們可以充實自己的實力,認真的人有一天會被看到。yes123求職網建議你,不要理會差別住商房屋待遇,因為有抱怨就不會盡心盡力工作,好好守著本分,就算主管沒有看到妳的長處,一定會有別家公司的主管,看到你的優點,優秀的人不會被埋沒,等機會來臨時,你一定比貌美而沒有實力的同事更可以抓住成功的滋味。升遷結論職場上差別待遇的情況屢見不鮮,想改變差異,必須回歸基本面問題,你到底有多少工作價值,如果你的工作能力以及產出,是無法取代的,不僅不會被冷落,主管可能還會敬畏你三分,澎湖民宿畢竟少了得力助手,對主管來說可是傷腦筋的,相反的,如果你的工作價值,目前還是取代性很高,面對差別待遇,如果只是消極抱怨,不僅無法改善,更可能因為增加負面能量,讓工作越做越不開心,建議你應該積極累積實力,讓這些委屈變成暫時性,然後終結「差別待遇」的苦情角色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房屋二胎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g52pgbc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